English

“领导者读书俱乐部”促领导读书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时政期刊领域享有盛名的新华社半月谈杂志,在经过一年多紧张而缜密的论证、筹备之后,成立了“领导者读书俱乐部”。这一举动,因其浓厚的开风气之先色彩,立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呱呱坠地的“领导者读书俱乐部”拥有一副不俗的面孔:她以会员制的方式、依靠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定期向各级领导干部推荐反映当代中国与世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领域发展趋势的图书。她用来推荐书的会刊名为《头脑》,开本独特,128页全部铜版纸彩印,装帧设计洋溢着浓郁的书香。第一期的内容与编排就出手不凡:所介绍的图书均由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推荐,比如,有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推荐新版斯蒂格里茨《经济学》、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推荐《科学技术改变人类生活的100个瞬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推荐《苏联高层决策70年》、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推荐《IDJ新经济工商时务傻瓜丛书》等。对工作繁忙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拥有了《头脑》,就等于每个季度可以得到一份由权威的专家学者推荐的书目,从而收到删繁就简、披沙拣金之效;不唯如此,“领导者读书俱乐部”的会刊本身就是一本可读性强、质量上乘的杂志,她的书评文章也大多出自专家学者之手,并且紧密联系中国与世界的现实问题,富有参考价值和前瞻性。这一切,加上现代感很强的版式设计,使《头脑》品位健康高雅,卓尔不群。一些先睹为快的领导干部评价说,《头脑》就是一本思想与信息含量很高的好书。

领导干部爱读书是人民、国家之福。因此,“领导者读书俱乐部”在推荐好书等日常业务之外,不久还将设立全国性的“领导干部读书奖”,以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读书风气的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